第0018期 發行日期:2012/6/1 發行人:蘇雅頌
 
 

認識會員~首都公司


公司簡介

首都物業成立於一九九四年,為大陸工程集團子公司,為建立更專業、周延的物管服務體系,整合企管、法律、建築、機電、保全、清潔及商場管理等各方陎人才,期望替客戶提供各全方位的生活服務。
以量身訂做的服務概念,搭配專業品質的物管服務,服務對象涵括高級住宅社區、商辦大樓及公共建築物之管理維護等相關業務,在專業團隊的完整服務下結合社區、企業大樓的經營管理,專業訓練的清潔保全人員,希冀能夠成為住戶及建設公司間良好的溝通互動橋樑,除了創造社區專屬的形象造體營造,也能為企業大樓本身創造更專業及更優質的形象。
本著誠信專業的經營概念,以豐富的創意文化建構住戶生活品味,以合理的價格提供專業優質生活服務;為了使每位同仁服務品質保持最佳狀態,除了提供現場人員完善的教育訓練外,公司內部亦提供後勤團隊輔以最佳支援,期望成為市場專業品牌,為客戶提供更專業更完整的貼心服務。

服務內容
秉持『創意、文化、品味、價值內涵』四者合一之公司服務宗旨,提供客戶各項物業、清潔及機電項目之專業服務。
主要業務內容包含:大樓管理服務、環境清潔維護(石材養護、地毯清洗、不銹鋼、電梯、手扶梯、玻璃、水晶燈、高處等除塵、清潔)、機電設備檢修維護、消防安全、管線檢修維護,建築物修繕、抓漏、消防安全設備檢修申報、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申報等。
統籌、規劃、協調、溝通各項現場及行政工作,訂定各項標準作業程序,並針對工作執行度進行追蹤,以維護所有案場之順利運轉功能。
一、前瞻式規劃
商圈調查及可行性分析規劃、商場設施及業態分析規劃、社區俱樂部規劃與經營、管理制度及經營管理規劃……等
二、服務式經營與管理
社區總體營造、商場整體招商作業、綜合管理服務、高功能生活服務……等
三、行政事務管理
事務管理、加值系統服務、財務管理、公共設施經營管理、生活服務……等
四、機電管理維護服務
以信義房屋全省分店機電點檢維護之經驗,提供社區即時、高品質的機電維護服務。項目包括:高低壓系統設備、弱電、電氣、照明設備、空調設備、給排水設備、污水淨化設備、監控設備、火災警報設備(電)……等
五、環境清潔維護
以台灣高鐵列車車廂清潔維護之經驗,提供社區專業、高品質的環境清潔維護服務。項目包括:公共環境清潔維護、居家清潔維護、垃圾清運、外牆清洗、水塔清洗、環境衛生消毒服務、景觀園藝服務……等

為您量身訂做優質社區
一、以「服務」代替「管理」
藉由不斷加強的專業生活服務,並配合井然有序的管理及運作,整合企管、法律、建築、機電、清潔、保全等專業人才,以期為貴社區及所有住戶提供全方位的專業服務。
二、「三心」、「二意」的優質服務
以「貼心」、「用心」、「關心」的三心服務,提供住戶各項專業的生活服務,讓您及您的家人安心且放心。用「心意」、「誠意」貼近住戶生活需求,輔以走動式管理服務,落實社區安全管理機制,體貼您各項住的需求
三、定期員工訓練
各現場工作同仁除定期提供適當之教育訓練外,公司內部亦提供後勤團隊適時輔以最佳支援,與其他物管公司之後勤資源相比,本公司經營團隊集各項深厚經驗,俾使貴社區之服務人員素質及服務品質保持最佳狀態。
四、成長式經營
在服務管理期間將拍攝並保存社區相關照片及各項資料,以期建立社區永久價值,此外,亦會掌握相關單位之補助申請,並為社區申請社區評鑑等參賽及經費申請,以期保持社區之永久價值。

首都物業十大優質服務
1、優質物業服務
管理制度及經營管理規劃、社區管理規劃、綜合管理服務高功能生活服務、管理設備及公共設施建議及維護、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準備、管委會會議執行、管理費代收、財務報表製作、對外聯繫、交辦事項執行
2、社區優良評鑑─協助申請優良社區評鑑
3、協助公設點交服務
以大陸建設子公司經驗,協助住戶與建商進行點交事項,並盡力爭取相關權益
4、環境清潔維護管理
公共環境清潔維護、環境衛生消毒服務、垃圾清運、外牆清洗、水塔清洗、居家清潔維護、景觀園藝維護
5、機電設備維護保養
高低壓系統設備、弱電/電氣/照明設備、空調設備、給排水設備、污水淨化設備、監控設備、消防設備、停車場設備、緊急發電機設備、電梯設備、游泳池設備、火災警報設備等維護管理
6、資源節能資產管理
與綠色基金會配合,協助社區進行環保節能、資源管理等事項,以期達到開源節流之效,並落實環保概念
7、節慶活動規劃執行
豐富的社區活動經驗,舉辦各項節慶及專屬的社區總體營造活動,塑造專屬社區形象
8、商用空間規劃經營
商圈調查及可行性分析規劃、商場整體招商作業、社區規劃與經營、管理制度及經營管理規劃、備品及設備建議、管理辦法制定行、使用者付費機制、設備維護、活動推廣
9、社區安全維護管理
門禁管理、安全維護、停車場安全、社區巡邏、危機處理、系統學習與操作、防火/防災/防盜處理
10、頂級生活服務
代送洗衣物、代繳規費、叫車服務代辦瓦斯掛錶、代辦市內電話及網路申請、代繳水費/電費/瓦斯費/電話費、代客訂報、代客申請第四台、代客叫計程車、搬家諮詢服務、代客定花、搬家諮詢、訪客接待及社區導覽服務、morning call、代叫鎖匠、衣物送洗服務、傳真影印服務、租售資訊、臨時寄物服務、特約鐘點傭人、代收帄信及限時郵件、特約隨扈/外燴/居家清潔。

內政部訂定「〈B-29〉建築物昇降設備使用許可證變更申請書」

內政部令
中華民國101年4月27日
台內營字第1010802578號
訂定「〈B-29〉建築物昇降設備使用許可證變更申請書」、「〈M-24〉建築物機械停車設備使用許可證變更申請書」及修正「<B-0>建築物昇降設備設置及檢查管理辦法書、表、證目錄」、「<M-0>建築物機械停車設備設置及檢查管理辦法書、表、證目錄」,自即日生效。
附「〈B-29〉建築物昇降設備使用許可證變更申請書」、「〈M-24〉建築物機械停車設備使用許可證變更申請書」及修正「<B-0>建築物昇降設備設置及檢查管理辦法書、表、證目錄」、「<M-0>建築物機械停車設備設置及檢查管理辦法書、表、證目錄」
部  長 李鴻源

<相關內容請點選查閱>

內政部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部分條文,自中華民國一百零一年七月一日施行

內政部 令
中華民國101年3月13日
台內營字第1010801110號
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部分條文,自一百零一年七月一日施行。
附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部分條文
部長 李鴻源

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部分條文修正條文<請點選詳閱內文>

內政部修正「國民年金法施行細則」第五十二條、第五十八條之一條文

內政部令
中華民國101年4月24日
台內社字第1010155276號
修正「國民年金法施行細則」第五十二條、第五十八條之一條文。
附修正「國民年金法施行細則」第五十二條、第五十八條之一條文
部  長 李鴻源

國民年金法施行細則第五十二條、第五十八條之一修正條文
第五十二條  依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請領遺屬年金給付者,應備下列書件向保險人提出:
一、 遺屬年金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
二、死亡證明書或檢察官相驗屍體證明書,受死亡宣告者為判決書。
三、載有死亡日期之全戶戶籍謄本,或載有死亡登記日期之戶口名簿影本。受益人為配偶時,應載有結婚日期;受益人為養子女時,應載有收養及登記日期。請領人與被保險人非屬同一戶籍者,應同時提出各該戶籍資料。
四、以在學資格申請者,應檢附學費收據影本或在學證明,並應於每年九月底前,重新檢附相關證明送保險人查核,經查核符合條件者,應繼續發給至次年八月底止。
五、無謀生能力者,應檢附身心障礙或受監護宣告相關證明文件。
六、受被保險人扶養者,應檢附受被保險人扶養事實之相關證明文件。
七、每月工作收入未超過領取遺屬年金者之月投保金額者,應檢附薪資證明等相關證明文件。
八、其他相關證明文件。
第五十八條之一  本法第五十四條之一所稱最近一年消費者物價指數,指每四年檢討調整給付金額當年,中央主計機關所公布之前一年一月至十二月為止十二個月之平均消費者物價指數,並計算至二位小數,以下四捨五入。

台電公布新電價調整方案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9日電)台灣電力公司今天下午在官網公布電價調整方案修正內容,新方案與1日晚間總統馬英九宣布的內容一致,分兩階段調漲,每月用電量低於330度、約756萬住宅用戶不受影響。
台電表示,新版電價調整方案6月10日調漲原方案的40%,12月10日再調漲原方案的40%,各級距沒有再做微調。
新版電價調整方案如下表~

第一階段(610日)調整

第二階段(1210日)調整

非夏季

每月電價

 

每月電價

非夏季

每月電價

 

每月電價

     

 

低於120

:不調整

 

低於120

:不調整

低於330

:不調整

121330

每度:3.02

低於330

:不調整

121330

每度:3.02

331500

每度:3.61

331500

每度:4.39

331500

每度:3.94

331500

每度:4.72

501700

每度:4.01

501700

每度:4.97

501700

每度:4.48

501700

每度:5.44

700度以上

每度:4.50

700度以上

每度:5.63

700度以上

每度:5.03

700度以上

每度:6.16

立院三讀通過 開車當「低頭族」罰三千

立法院今天三讀修正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份條文修正案,將原本汽、機車駕駛人在行駛道路時,使用手持式行動電話進行撥號或通話者的處罰,更明確規範成以「手持方式」使用手機、電腦或其他裝置,進行撥接、通話、上網或其他有礙駕駛行為,都要開罰。

有鑑於智慧型手機APP功能更廣泛的被使用,讓許多汽、機車駕駛也冒險變成「低頭族」,但依照現行的道交條例,只對行駛道路中使用手持式行動電話進行撥號或通話汽、機車駕駛加以處罰,讓許多員警在執法時會有法規解釋上的困擾,因此立法院今天就三讀修正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份條文修正案,明確規範在行駛道路時,以「手持方式」使用手機、電腦或其他裝置,進行撥接、通話、上網或其他有礙駕駛行為,都要開罰。提案人之一的國民黨立委李鴻鈞表示,如此一來,員警在執法時,才不會有模糊空間。

另一方面,同案中也加重汽車駕駛人闖越平交道的罰鍰,從現行處以新台幣六千元至一萬二千元,大幅提高為新台幣一萬五千元至六萬元,希望遏止類似行為的發生。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令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細則」第五條、第七條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令
中華民國101年4月23日
勞動3字第1010131102號
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細則」第五條、第七條。
附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細則」第五條、第七條
主任委員 王如玄

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細則第五條、第七條修正條文
第 五 條   本法第十三條第一項、第十九條及第二十三條第一項所定僱用人數之計算,包括分支機構及附屬單位之僱用人數。
         本法第十九條所定之僱用人數,依受僱者申請或請求當月第一個工作日雇主僱用之總人數計算。
第 七 條   本法第十五條第四項規定之三日陪產假,受僱者應於配偶分娩之當日及其前後二日之五日期間內,擇其中之三日請假。
         前項期間如遇例假、紀念節日及依其他法令規定應放假之日,均包括在內,不另給假。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令修正「勞工保險條例施行細則」第十三條、第十七條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令
中華民國101年5月18日
勞保2字第1010140194號
修正「勞工保險條例施行細則」第十三條、第十七條。
附修正「勞工保險條例施行細則」第十三條、第十七條
主任委員 王如玄

勞工保險條例施行細則第十三條、第十七條修正條文
第  十三  條   本條例第六條及第八條之勞工,其雇主、所屬團體或所屬機構申請投保時,除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使用政府機關(構)提供之線上申請系統辦理投保手續者外,應檢附負責人國民身分證正背面影本及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發之下列相關證件影本:
一、工廠應檢附工廠有關登記證明文件。
二、礦場應檢附礦場登記證、採礦或探礦執照。
三、鹽場、農場、牧場、林場、茶場,應檢附登記證書。
四、交通事業應檢附運輸業許可證或有關證明文件。
五、公用事業應檢附事業執照或有關證明文件。
六、公司、行號應檢附公司登記證明文件或商業登記證明文件。
七、私立學校、新聞事業、文化事業、公益事業、合作事業、漁業、職業訓練機構及各業人民團體應檢附立案或登記證明書。
八、其他各業應檢附執業證照或有關登記、核定或備查證明文件。
投保單位無法取得前項各款規定之證件者,應檢附稅捐稽徵機關核發之扣繳單位設立(變更)登記申請書或使用統一發票購票證,辦理投保手續。

第  十七  條  投保單位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應於三十日內填具投保單位變更事項申請書,連同有關證件送交保險人:
一、投保單位之名稱、地址或其通訊地址之變更。
二、投保單位負責人之變更。
三、投保單位主要營業項目之變更。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令修正「勞工退休金條例施行細則」第三條、第三十九條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令
中華民國101年5月7日
勞動4字第1010131248號
修正「勞工退休金條例施行細則」第三條、第三十九條。
附修正「勞工退休金條例施行細則」第三條、第三十九條
主任委員 王如玄

勞工退休金條例施行細則第三條、第三十九條修正條文
第三條    雇主依本條例第六條第一項規定申報提繳退休金時,除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使用政府機關(構)提供之線上申請系統辦理者外,應檢附雇主國民身分證影本,或負責人國民身分證影本及下列證件影本:
一、工廠:工廠登記有關證明文件。
二、礦場:礦場登記證、採礦或探礦執照。
三、鹽場、農場、牧場、林場、茶場等:登記證書。
四、交通事業:運輸業許可證或有關證明文件。
五、公用事業:事業執照或有關證明文件。
六、公司、行號:公司登記證明文件或商業登記證明文件。
七、私立學校、新聞事業、文化事業、公益事業、合作事業、漁業、職業訓練機構及各業人民團體:立案或登記證明書。
八、其他事業單位: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發之許可或證明文件。
不能取得前項各款規定之證件者,應檢附稅捐稽徵機關核發之扣繳單位設立(變更)登記或使用統一發票購票證辦理。
依第一項規定應檢附負責人國民身分證影本者,負責人非本國籍時,以居留證或護照影本為之。

第三十九條  
勞工、勞工之遺屬或指定請領人,因僑居國外,不能返國或來臺請領勞工退休金時,可由請領人擬具委託書,並檢附僑居地之我國駐外使領館、代表處、辦事處或其他外交部授權機構(以下簡稱駐外館處)或該國出具之身分證明文件,委託代領轉發。
前項委託書及身分證明文件,應包含中譯本,送我國駐外館處驗證,中譯本未驗證者,應由我國法院或民間公證人公證。
第一項請領人為大陸人士,無法來臺領取退休金時,得由請領人擬具委託書,並附身分證明文件委託代領轉發。委託書及身分證明文件需經大陸公證並經我國認可之相關機構驗證。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令修正「空氣品質標準」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令
中華民國101年5月14日
環署空字第1010038913號
修正「空氣品質標準」。
附修正「空氣品質標準」
署  長 沈世宏

空氣品質標準修正條文<請點選查閱內文>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令修正「游泳池管理規範」,並自即日生效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令
中華民國101年4月25日
體委設字第10100106073號
修正「游泳池管理規範」,並自即日生效。
附修正「游泳池管理規範」
主任委員 戴遐齡

游泳池管理規範修正規定<請點選查閱內文>

致癌物砷易被身體吸收,少攝取高脂食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國人飲食西化,許多人都對油炸食品愛不釋手,油品安全也不斷地受到全民關注,09年傳出部分油炸油含砷量超過衛生標準的訊息,訂定油炸油以酸價(AV)值為2.0的換油標準,衛生單位擴大稽查,讓業者重視油炸油品質。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FAO/WHO JECFA)都曾評估砷的毒性,暫定人體對於無機砷的每週可容許攝入量為15微克/公斤體重。
人體攝入砷的主要來源是經由食物和飲水,如魚類、海產及藻類含有砷酸甜菜鹼和砷酸膽鹼等有機砷,所幸這些砷化合物對人體不具毒性,且容易排出體外。而在美國、德國、台灣(烏腳病)及英國等,都曾發生過飲用水遭到砷污染的事件,解決之道就是不要喝含砷的井水,改喝自來水。
通常砷經由飲食進入人體後,約有60~90%會被吸收,而分布到肝、脾、腎、肺及消化道中,經過四週後,僅在皮膚、頭髮、指甲、骨頭及牙齒中還存有少量的砷,其餘都會迅速地被排出體外。當人體大量攝入無機砷時,會出現噁心、嘔吐、腹部絞痛、腹瀉或血便等急性症狀,甚至會有死亡的危險。
一旦砷積蓄在體內,將會導致神經系統、心臟血管、腸胃道、生殖泌尿道、造血系統及皮膚等損害;並可能造成畸胎或胎兒死亡。長時間低濃度的暴露也會引起各種慢性危害,如皮下的微血管叢擴張、皮膚出現紅斑,接著出現色素過度沈澱、表皮角化症、嚴重脫屑,以及脫落性皮膚炎等症狀。此外,無機砷已知是人類確定的致癌物質,會導致皮膚癌及肺癌。
我國訂定食用油脂類的衛生標準中,重金屬砷的最大容許量為0.1 ppm (百萬分之一),衛生署歷年來皆持續對我國食品進行重金屬含量監測。截至目前為止,稽查單位一旦發現砷含量過高則會依法銷燬,不會流入市面。衛生署提醒,民眾平日除多加注意飲食均衡,攝食豐富且充足的蔬果外,限制油炸及高脂食品的攝取,更是預防許多文明病的養生之道。(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藥物食品第200期)

港簽免費/我赴港網上快證免費 9/1起實施

欣傳媒 2012/05/15
台灣赴香港旅客人數超過215萬人次,香港訪台旅客也屢創新高,超過66萬人次,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今(15)日表示,希望香港能盡快實施我民眾赴港網上快證免費的措施;香港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則表示,港府確定9月1日正式實施這項措施。  
賴幸媛是在接見曾俊華等一行時表示,期盼雙方未來能充分利用台港互設館處的平台,積極推動各項交流與合作,互設辦事機構是雙方共同努力的重要成果,也是重要里程碑,這個馬總統所說「石破驚天」的大突破,雙方應珍惜並持續努力。
以去年為例,台港雙邊貿易總額高達417億美元,互為第四大貿易夥伴,在台就學的香港學生人數約有2千4百多人,佔所有境外學生的第3位,今年則有3千8百多名港生完成來台升學報名申請,創下60多年來最高紀錄。
香港中文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以及我國立中央大學的香港研究中心陸續成立,賴幸媛強調,相信兩個大學將為台港教育及學術界搭起更多交流與合作的橋樑,更能增進雙方對彼此的認識與瞭解,讓香港聽見臺灣的心跳聲,也讓台灣抓住香港的新脈動。
繼我方前年公布實施,香港居民網路申辦來台許可「不發證、不收費」措施後,香港政府去年也宣布,將推出我民眾赴港網上快證免費的措施,賴幸媛指出,香港一向是我民眾的熱門旅遊地區,每年平均有250萬人次進入香港,為香港第2大的旅遊客源,應速實施相關措施,以創造一個更友善、更便利的互動環境。
賴幸媛指出,而雙方在關務與稅務、醫療衛生及食品安全,以及相關經貿交流等議題,均有所進展,期盼雙方未來能充分利用台港互設館處的平台,擴大推展各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訪賓一行包括港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主席李業廣等人,並由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任梁志仁陪同。

當員工犯了規,經理人處理錯誤該作和不該作的事

資料來源~卡內基訓練 每週一智
當員工犯了規,或是員工的某些工作行為需要糾正,管理人員當然必須採取某些行動。
過份的處置固然不妥,但姑息或鬆懈的態度也等於是鼓勵員工犯錯。

必須做的事:
1.請記住,維持部門內的良好風紀,是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2.在採取行動之前,不但要先了解問題的性質,並且要知道這個問題為什麼發生。
3.要讓違規的員工明瞭為什麼上司注重這個問題。讓他們有機會瞭解自己的行為。假如他們 做了說明,要予以調查,以了解所說是否完全屬實。
4.處罰之前,應讓違規者有改正機會。
5.處置行動要迅速。拖延時間會減少行動的效果。
6.你的行動要有依據,並讓所有有關人士皆了解你採取此行動的理由。

不能做的事:
1.別以為忽視問題的存在,問題便能自行解決。
2.別在雙方情緒激昂的時候採取任何行動,要等到狀況平靜下來。
3.別企圖矯正部屬的積習。但是,假如你認為員工的情緒問題可藉由諮商獲得改善,則應轉交人事部門來處理。
4.別把不能勝任工作、或個性有問題的員工遽以調職,以為這是最容易的解決方法,除非確定此項處置對員工及公司雙方均有益處。
5.別在眾人面前叱責部屬。此種行為不但使部屬難堪,也會引起其他員工的不滿,並且絲毫不能改善狀況。因此,任何譴責均應私下進行。

管理人員要隨時記住:處理「人的問題」不能靠激烈的情緒,而是靠合理有系統的方法來解決。因此,部門內才會有高昂的工作士氣並降低流動率和較高的生產力。

瘦不了的夏天!甩油秘辛報你知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即將到來,不管是為了健康或美觀,減重幾乎已成為全民運動。雖然人們樂於追求完美身型,卻不想耗費太多時間、精力,於是各種訴求「輕鬆減肥」的方法因應而生,宣稱有「減肥」功效的產品平均每年以7~9%的速度成長。但事實是,減肥族嘗試各種偏方或花了大錢購買第四台廣告的瘦身產品,卻還是瘦不了。
許多人認為,只要能抑制食慾,減少食物攝取量,但有些產品含有大量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的膳食纖維,吸水性高,攝食後易產生飽脹感,例如蒟蒻、寒天。大量攝取此類商品會影響礦物質、鈣、鐵、鋅等的吸收,且對原本食慾極佳,但是對於愛吃高糖、高油點心,以及進食速度過快者是無效的,而有些低熱量產品雖熱量較低,但應注意,產品所提供的熱量及營養素是否足夠。
在炎熱的天氣裡,來杯涼的最消暑。不過,你可知道冷飲反而會讓人愈喝愈渴?冷飲會使口腔、食道和胃的表面迅速變冷,這些部位的微血管也因溫度下降而收縮,通過的血流量減少,連帶降低吸收水分的能力,導致瞬間清涼,才會有愈喝愈渴的現象!更重要的是,冷飲的熱量驚人,一杯珍珠奶茶就超過300大卡,而純果汁每100cc也超過50大卡。
更有減肥食品會使營養無法吸收並導致腹瀉,使身體水分流失及電解質不平衡。另有些減肥食品含有利尿成份,藉由身體水份排出,造成體重減輕的假象,實際上並沒有減少身體內的脂肪,還可能引起嘔吐、暈眩、虛弱、血壓下降,引發糖尿病、破壞腎功能等副作用,甚至會危及生命。而且只要停止服用後,體重即回升。
宣稱可增加身體的代謝消耗的大多是藥物,其作用是抑制體內某荷爾蒙的再吸收以降低食慾及提高代謝,吃多可能造成心悸、高血壓、焦慮。若想要在短時間內減重,就必須注意營養均衡,減重速度不宜太快,否則容易造成代謝異常,應維持每週減重0.5~1公斤,減重需維持一年,可減少復胖的發生,單依賴節食減重,減去的大多是肌肉,當身體肌肉量變少,基礎代謝率也會跟著下降,一旦停止節食,增加的反而是脂肪。惟有飲食控制及適當運動雙管齊下,才能真正達成減重目的。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衛教週報第158期)

造訪國家步道─拳頭姆步道


三星的「拳頭姆國家步道」,海拔310公尺,因小山頭外型酷似拳頭而得名,位於宜蘭縣三星鄉天送埤,2007年由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整建完成,整條步道穿梭在林蔭茂密的烏心石與肖楠造林區,途中有兩座觀景平台(蘭陽溪眺景平台、蘭陽平原眺景平台)可遠眺蘭陽平原與蘭陽溪谷,另有雀榕平台及小型生態池,步道全長1.8公里,以杉木作階梯,碎木屑鋪底,坡度平緩舒適,是一條老少咸宜的自然步道。步道另一大特色是生長茂盛的蕨類植物,有分佈低海拔的廣葉鋸齒雙蓋蕨、熱帶鱗蓋蕨、粗毛鱗蓋蕨、台灣圓線蕨、烏毛蕨等,不同的蕨類胞子蘘群形態各異,莖葉的特徵也有所不同,另像可編織為提籃的芒萁,形如觀音菩薩蓮花座的觀音座蓮,為保護枝幹不受蔓藤遭擾而穿上樹裙的台灣桫欏,這些有趣的生態故事深具教育意義,沿線設有解說牌誌,可協助民眾做深度的自然觀察。
拳頭姆步道的入口位於【台七丙:9.5K】處,入口附近只能於非假日停車,附近的停車場為【台七丙:9K】的大停車場及【台七丙:10.5K】的長埤湖。
※步道以杉木作階梯,所以雨天潮濕泥濘地較為溼滑,因此雨天比較不建議爬行唷~

爬完步道也可以到鄰近的長埤湖走走,長埤湖,位於三星鄉員山村,台7丙省道邊緣,海拔高度約175至190公尺,其湖泊終年不乾涸,且能自動調節水位,湖水來源是因雨水匯集成湖,或地下湧泉形成。此外這裡還有個著名的景點「清水地熱」,地熱泉源由地下冒出,水量甚豐,屬鹼性泉,泉溫高達攝氏95度,泉質微黃而略帶硫磺味,呈滾騰狀。惟因泉溫過高,並不適合沐浴,卻是假日遊人煮蛋野餐的最佳能源。近年來由政府機關加強改善設施,規劃出煮蛋區還有泡腳區,比起先前活動來的安全許多! 許多遊客特別帶了食材及一家子前來野餐,累了還可以泡泡腳、話家常~
※泉水溫度高,於蛋、玉蜀黍等食材放入池中烹煮時,請注意自身安全,以免燙傷。
路線:三星派出所門口 → 右轉三星路,往天送碑方向直走 → 見左方的味珍香卜肉店,左轉 → 沿著三星鄉電力路往台七丙道路上走 → 長埤湖風景區 → 於清水橋前左轉,沿著山路走 → 清水地熱

最後你當然不可以錯過天送埤最有名的「卜肉」,話說六十多年前還在日據時期的時候,太平山因為林業開發的關係,使得鄰近的三星鄉時常往來一些商賈,為了這些繁忙的生意人,附近就開了許多的小吃店。當年味珍香的第一代老闆特地參考日本炸天婦羅的作法,把里肌肉拿來如法炮製,順口稱呼的「爆肉」也轉成宜蘭腔的「卜肉」,沒想到這種新鮮的口味吸引了眾多的人潮,從此奠定了宜蘭三星卜肉的名聲。

 
若您不想收到EDM訊息,請至本會首頁進行退報。 本EDM由系統發出,請勿直接回覆本信。
若您無法閱讀此信,請點此處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