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8期 發行日期:2013/4/1 發行人:蘇雅頌
 
 

認識會員~豪氏公司


豪氏公寓大廈管理維護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一群具熱誠且學有專長的企劃、管理、工程、保安與會計人才,為堅持一個「人性化社區理念」而組成,累積多年大樓社區管理服務經驗,將本公司「第三代飯店式管理」理念,由內而外、由北而南宣揚擴散,建立一個共同「品質生活圈」。
本公司堅持高品質之經營管理,全方位的服務為宗旨。以完善的制度,嚴謹的組織,專業的精神,親切的態度,配合務實的管理規劃,並全力貫徹管理服務工作,以期達到應有的管理服務成果。

公司經營特色
1.重視幹部人員管理:素質嚴格要求,強化專業知識。
2.多重式督勤:為了落實督勤績效,每天掌握出勤狀況,並由督導、襄理、經理、協理多重督勤,這也是每位管理幹部的責任。
3.服務意見調查及回報:為確保住戶權益,時常與管委會保持聯絡,隨時改善服務的品質。
4.深厚的專業素養:公司負責人,對管理的專業知識積極研究,有深厚的專業素養

公司專業服務項目
1.常駐警衛服務
2.大樓社區綜合管理服務     
3.樣品屋及工地管理
4.大樓管理諮詢服務
5.建物環境清潔維護

豪氏公寓大廈管理維護股份有限公司
豪氏保全股份有限公司
豪氏環保工程有限公司
地址:基隆市七堵區東新街83-3號陽光樓/電話:24551522 /傳真:24554183
網址:http://www.hus.com.tw   E-mail:house@mail.hus.com.tw

內政部公告修正「應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之場所」,並自即日生效。

內政部公告
中華民國102年3月13日
台內消字第1020821156號
主旨:修正「應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之場所」,並自即日生效。
依據:消防法第六條第四項。
公告事項:下列不屬於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應設置火警自動警報設備之場所,應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一、托嬰中心。
二、早期療育機構。
三、安置及教養機構。
四、居家護理機構。
五、護理之家。
六、產後護理機構。
七、身心障礙福利機構(限供住宿養護、日間服務、臨時及短期照顧者)。
八、幼兒園(含改制前之托兒所)。
九、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班及中心(含改制前之課後托育中心)。
部長 李鴻源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令修正「公私場所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應處罰鍰額度裁罰準則」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令
中華民國102年3月4日
環署空字第1020016425號
修正「公私場所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應處罰鍰額度裁罰準則」。
附修正「公私場所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應處罰鍰額度裁罰準則」
署  長 沈世宏

公私場所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應處罰鍰額度裁罰準則修正條文<點選詳閱內文>

教育部體育署令修正「游泳池管理規範」,並自中華民國一百零二年一月一日生效。

教育部體育署令
中華民國102年3月11日
臺教體署設(二)字第10200073802號
修正「游泳池管理規範」,並自中華民國一百零二年一月一日生效。
附修正「游泳池管理規範」
署  長 何卓飛

游泳池管理規範修正規定<點選詳閱內文>

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

建築管理組
發布日期:2013-03-01
•內政部85.5.29台內營字第 8572676 號
•內政部88.6.29台內營字第 8873690 號令修正發布第十條條文
•內政部89.9.1台內營字第 8985763 號令修正
•內政部92.6.24台內營字第 0920087393 號令修正發布第二條、第十四條、第十五條、第十六條、第十九條、第二十條、第二十四條、第二十五條、第二十六條、第二十九條;增訂第二十九條之一;並刪除第三十七條條文
•內政部99.12.23台內營字第0990810345號令修正
•內政部102.3.1台內營字第1020801295號令修正第十一條及第四十二條條文
<點選詳閱內文>

經濟部令訂定「經濟部推動陽光社區補助要點」,並自即日生效

經濟部令
中華民國102年3月5日
經能字第10203801140號
訂定「經濟部推動陽光社區補助要點」,並自即日生效。
附「經濟部推動陽光社區補助要點」
部  長 張家祝

經濟部推動陽光社區補助要點<點選詳閱內文>

行政院公告修正「毒品之分級及品項」部分分級及品項,並自中華民國一百零二年三月八日生效

行政院公告
中華民國102年3月8日
院臺法字第1020009235號
主旨:修正「毒品之分級及品項」部分分級及品項,並自中華民國一百零二年三月八日生效。
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二條第三項。
公告事項:
一、增列「4-甲基乙基卡西酮(4-Methylethcathinone、4-MEC)」為第三級毒品。
二、增列「鄰-氯苯基環戊基酮(o-Chlorphenyl cyclopentyl ketone、2-Chlorophenyl cyclopentyl ketone、o-Chlorobenzoylcyclopentane)」為第四級毒品先驅原料。
三、附修正「毒品之分級及品項」部分分級及品項1份。
院長 江宜樺
修正毒品之分級及品項部分分級及品項
附表三
第三級毒品(除特別規定外,皆包括其異構物Isomers、酯類Esters、醚類Ethers及鹽類Salts)

品項

備註

36     4-甲基乙基卡西酮(4-Methylethcathinone4-MEC

本項新增


附表三
第三級毒品(除特別規定外,皆包括其異構物Isomers、酯類Esters、醚類Ethers及鹽類Salts)

品項

備註

毒品先驅原料

9       -氯苯基環戊基酮(o-Chlorphenyl cyclopentyl ketone
2-Chlorophenyl cyclopentyl ketone
o-Chlorobenzoylcyclopentane

本項新增

07/01起免換駕照 遺失免補發

中央社 – 2013年3月8日 上午9:54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8日電)交通部公路總局規劃完成「汽機車免換駕照」,近期報交通部,預定7月1日起實施;估計國庫每年減少新台幣5億元收入。
依現行規定,汽機車駕照每6年換發一次,每張費用200元。
公路總局說,已與警政、戶政相關單位完成連線,未來對新通過汽機車考照者,會發放駕照,已有駕照者不必再定期更換,遺失也不用補發。
不過,因很多民眾將駕照當作身分證外的第2證件,如果民眾想更換或補發,公總監理單位還是會受理,比照現有收費每張200元。
公路總局統計,現在擁有機車駕照者約1370多萬人,擁有汽車駕照者約1200萬人,其中不少人同時有汽車及機車駕照。
公路總局說,免換駕照不包括大客車、大貨車、連結車、計程車等職業駕照,約有60萬人擁有。
公路總局估計,免換駕照後,政府每年約減少5億元收入。
公路總局從今年元旦起,已實施汽機車免換行照,每年約減少14億元收入,7月1日起再實施免換駕照,兩項便民措施讓國庫失血近20億元。

小額補稅不補 退稅全退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2月26日 上午5:30
小額補稅不補,小額退稅都退!財政部昨日正式宣佈,為更體貼民意,將取消退稅限額,未來無論退稅金額多寡,一律主動將稅款退還納稅義務人。小額欠稅的應補稅款仍維持不補,並新增奢侈稅、證交稅、期交稅、契稅與娛樂稅等,相關修正後規定將於3月1日辦理預告,經行政院核定後,最快4月1日上路。

財政部表示,現行民眾若有應退稅款200元以下者,需向稅捐稽徵機關提出申請後才退還,遭部分民眾抱怨影響權益,並表示不便。財政部為符合民眾利益,將取消退稅限額,無論金額多寡,一律主動退還納稅義務人,但包括滯納金、利息、罰鍰等小額欠稅的應補徵稅額,在稽徵成本考量下仍維持免徵,並適度修正。

財政部賦稅署表示,奢侈稅、證交稅、期交稅、契稅及娛樂稅的本稅、滯報金、怠報金及罰鍰,過去沒有納入額免徵範圍,此次修正後將一併納入。奢侈稅、證交稅、期交稅及契稅的欠稅免徵限額是300元,娛樂稅的欠稅免徵限額則是200元。

財政部表示,有關小額稅款的退補問題,在接獲民眾反映後即進行檢討,經考量各稅目性質、成本效益,並邀集各稅捐稽徵機關共同研商後,擬修正現行免退及免徵限額,預定於本(102)年3月1日辦理預告程序,財政部將於預告期間廣納各界意見,以更貼近民意。

非薪資所得 夫妻可分開計稅

作者: 劉品希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3年3月14日 下午1:57
行政院會今天(14日)通過「所得稅法」修正草案,新增夫妻非薪資所得可分開計算稅額的規定,避免因婚姻關係的有無造成稅捐負擔的差別待遇,以符合憲法平等原則及租稅公平。

行政院會14日通過「所得稅法」第15條修正草案,增訂綜合所得稅的結算申報可由納稅義務人或其配偶就各類所得分開計算稅額的規定。
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這次修法主要是為了避免因為婚姻關係的有無而造成稅捐負擔的差別待遇。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轉述:『(原音)院長裁示,這次所得稅法的修正,是為了要符合憲法平等的原則及租稅公平。』

此外,江宜樺表示,這次修法也增列納稅義務人及配偶在感情不睦或婚姻暴力等因素而分居的情形下,導致合併申報計稅有困難者,可以各自辦理結算申報及計算稅額的相關規定。

江宜樺指示財政部積極與立法朝野黨團溝通,儘快完成修法。

健走好處多!暖身操8招防運動傷害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3月12日
健走好處多多,除能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外,更能燃燒身體脂肪,達 …
醫學證實,健走除了能加心肺耐力,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外,更能大量燃燒體內脂肪,達到減重目的。醫師指出,健走運動具有方便、安全、以及有效又不花錢的特性,但健走前最好先進行「健走暖身健康操」,讓全身肌肉與骨骼充分活絡,以避免運動傷害的出現。
<點選詳閱內文>

市售抗菌清潔品 多摻致癌三氯沙

自由時報 – 2013年3月8日 上午4:30
〔自由時報記者郭安家、洪素卿、劉力仁/綜合報導〕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昨與北市議員潘懷宗公布市售八款化妝清潔品調查結果,發現不少商品為了達抗菌廣告效果而添加三氯沙(TSC),但該添加物有致癌風險且會產生戴奧辛污染;另外,某知名品牌沐浴乳竟使用塑化劑,含有超標的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

吳家誠抽驗化妝品的三氯沙、壬基酚(4-n-NP)、DBP、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DEHP)含量,包括兩款牙膏、兩款洗面乳、香皂、洗碗精、沐浴乳、洗髮精則各一款,同時也採集幾十位學生的尿液,以及淡水河出海口與周邊的土壤。
結果竟發現,學生的尿液中平均含有19.6ppm的微量三氯沙,淡水河出海口水質還有三.一四的DBP;八款商品有一款沐浴乳含塑化劑達161.4ppm,超過100ppm標準,某洗髮精塑化劑含量則達94.4ppm。
依法化妝品的三氯沙含量不得超過3000ppm,壬基酚上限則為1000ppm,多數商品沒超標,但只有一款洗髮精沒含三氯沙,各商品三氯沙含量從205.3ppm至1898ppm不等。
吳家誠說,化妝品業者打出抗菌、殺菌的廣告噱頭,幾乎有九成以上都使用三氯沙來達到效果,其實三氯沙會影響男性的睪固酮、女性生育系統及甲狀腺,不僅引發癌症,也會產生戴奧辛。潘懷宗說,三氯沙也會透過皮膚穿透人體,若吃下肚還會將腸胃的好菌與壞菌殺得一乾二淨,政府應列管。
北市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說,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業者不得在化妝品等惡意添加塑化劑,但容許製作過程殘留100ppm的微量成分,否則可處六萬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鍰,得連續處罰,已派員抽檢該沐浴乳。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審查員李恂指出,三氯沙在限定範圍內使用、不致對人體產生危害。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曾於二○一○年指出,目前尚未有確切證據顯示三氯沙有害人體健康,但會持續展開安全性調查。
環保署毒物管理處長袁紹英則表示,壬基酚、DBP已是毒管法列管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三氯沙由於毒性尚未獲得國際確認,目前列入毒物評估名單,未來再檢討是否列管。

老是清喉嚨 聲帶會抗議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3月4日
不少人有事沒事會習慣清一下喉嚨。不過美國醫學專家提醒,常常清喉嚨很容易傷害喉嚨、聲帶。且一個人越常清喉嚨,就越感覺自己很需要清喉嚨,久而久之,就形成惡性循環。
美國芝加哥克拉里汀過敏中心布萊恩‧羅茲克夫醫師常看到患者因長期清喉嚨而影響聲音品質。羅茲克夫醫師接受外電媒體訪問時表示,清喉嚨是一種症狀,並非疾病。多數患者是被配偶強迫來求診,這就有點像打呼,雖然不會產生疼痛,卻會干擾旁邊的人。
羅茲克夫醫師指出,許多人剛開始是因為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而出現清喉嚨動作,不過有些人不太清楚自己是如何養成這樣的習慣。一直清喉嚨,喉嚨、聲帶就會持續受到傷害,結果便可能造成發炎反應,而發炎又會促使清喉嚨習慣加劇、變頻繁,這就形成循環,到了後來,就算沒有感覺不舒服,也還是會習慣性清一下喉嚨,長久下來,喉嚨、聲帶便受到永久損害。
有些人認為,當遭遇壓力時,有人會習慣性清喉嚨,因此這可能也是一種壓力反射動作。另外,也有醫學專家表示,清喉嚨習慣可能是過敏造成。醫師建議,若出現習慣性清喉嚨習慣,最好諮詢專業醫師,找到病因,進行治療,才能避免喉嚨、聲帶受損情況持續惡化。

3C低頭族肩頸痛 激痛點在腳部

台灣醒報 – 2013年2月28日 下午4:27
【台灣醒報記者蔡惠玲台北報導】3C低頭族玩智慧型手機、常打電腦、拿滑鼠,都會導致肌肉使用不當引起疼痛,到底真正痛在哪裡?榮新診所疼痛控制科主任胡新實醫師在28日記者會表示,3C低頭族疼痛的部位是頭、肩、後腦,這是激痛點反應造成的疼痛,而引發疼痛的激痛點是在腳部的斜方肌。
所謂「激痛點」是骨骼肌上特別敏感的區域,在激痛點施壓會出現「激痛點現象」,如局部疼痛、轉移痛。在肌肉過勞、發炎、受傷後或是使用不當,都會在肌筋膜產生激痛點。胡新實醫師表示,門診中很多病患因為臉頰疼痛求診,醫生檢查後,發現引疼痛的激痛點在腳部。肌肉疼痛常被忽略的原因是,因為肌肉「疼痛部位」跟「激痛點」不一樣,所以要找對激痛點才能治療。
胡新實醫師舉例,病患中有一位王小姐發現自己的視力無法對焦,左眼有脹痛及外眼角疼痛,後來疼痛範圍擴及到後頸部。她有一段時間頸部及眼球疼痛不堪,後來到疼痛控制門診就診後,發現是頸後肌肉群導致,找到激痛點治療,才得以痊癒。
至於疼痛該如何治療?胡新實說,輕微的症狀可以吃止痛藥,若沒有效果,必須向復健科與骨科求診。至於伸展肌肉也是很好的方式,可訓練肌肉恢復正常功能。

八十公分以上的腰圍大腹婆健康拉警報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3月10日 下午2: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愛美的女性,你的腹部還算平坦嗎?如果你的腰圍超過八十公分,那妳得要開始擔心,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惹上身!
妳知道妳的腰圍大小,與自己的健康有關聯嗎?根據依據國民健康局於101年5月及9月進行「健康行為危害因子電話訪問調查」(BRFSS)結果顯示,參與調查的人數共16,945人,近6成(58.0%)女性不知道,如果腰圍超過八十公分,自己的健康便會拉起警報。
2005-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女性腰圍超過31吋(80公分)者,由1993-1996年的20.2%上升至33.6%。腰圍能反映腹部肥胖的多寡,也是判斷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罹患的機率的一種方法。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脂濃度、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對此,澎湖縣衛生局鄭鸿藝局長提醒民眾不僅女性要注意健康腰圍,男性也要注意不宜超過90公分,以避免慢性疾病上身的危險性。

美研究:蜂毒可消滅愛滋病毒

中央社 – 2013年3月10日 下午2:54
(中央社聖路易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蜜蜂毒液可以殺死愛滋病毒。這項發現為研發預防愛滋塗劑,甚至是愛滋疫苗鋪路。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新聞稿表示,研究人員發現,蜜蜂毒液中的蜂毒素(melittin)可以在病毒和細菌的保護性蛋白質表層鑿穿好幾個洞,在不傷害人體細胞下,摧毀病毒或細菌。
這個發現有望用於研發陰道塗劑,讓婦女不需說服伴侶戴保險套,就可以輕鬆防愛滋。有朝一日,甚至能發展成疫苗,治療愛滋患者,或讓愛滋患者安心孕育下一代。
研究人員首先將蜂毒素載入原先設計用來傳送藥物的奈米粒子。由於奈米粒子已經開發有一段時間,科學家確信它們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不過由胡德(JoshuaL. Hood)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重新設計了這種奈米粒子,好讓蜂毒素不會與人體內其他細胞接觸。
研究人員在這些奈米細胞的表層加裝有如汽車保險桿、大小適當的裝置,讓愛滋病毒得以通過,但一般細胞不能。
蜂毒素摧毀病毒存在和繁衍所需的保護層,進而消滅病毒。儘管其他愛滋病毒療法專攻避免病毒繁衍,但卻無法在第一時間預防感染。
為奈米粒子加上「保險桿」的好處之一在於,避免蜂毒素接觸一般細胞,也不會傷害精子細胞。這意味著,未來若研發出陰道塗劑,夫婦可以用這種塗劑來孕育下一代,同時降低感染愛滋風險。
這份研究最先發表於「抗病毒治療」(AntiviralTherapy)期刊。(譯者:中央社張詠晴)1020310

高纖食物 顧心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3月4日
許多人都知道,多攝取膳食纖維有助腸胃道健康。不過美國最新研究顯示,攝取膳食纖維不只對腸胃道很好,也可提升心臟健康。
許多蔬菜、水果、全穀類與豆類食物都含有膳食纖維。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心臟與血管醫院護理師裘蒂‧吉爾克莉絲特在該校所發出的新聞稿中表示,研究顯示,膳食纖維可以幫助降低膽固醇濃度。
膳食纖維主要分為水溶性膳食纖維與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吉爾克莉絲特分析,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食物體積,幫助預防便秘,對維持消化道健康非常重要。水溶性膳食纖維作用則是像海綿,可以讓人較快產生飽足感,並幫助控制食量,這樣較能維持健康體重。這次研究發現,水溶性膳食纖維會影響身體吸收膽固醇,進而降低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
全穀麵包、全穀類食物、甘藍菜、胡蘿蔔、花椰菜、蘋果皮等食物都含有豐富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至於像燕麥片、燕麥麩、豆類、米糠、大麥、柑橘類食物、草莓與蘋果果肉則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
吉爾克莉絲特指出,多數營養學專家認為,想要均衡飲食,就要納入膳食纖維。每個人一天至少要攝取二十五公克膳食纖維。而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攝取一千卡路里,最好就食用十四公克膳食纖維,其中至少要有十公克是來自水溶性膳食纖維。
吉爾克莉絲特提醒,在購買食物前,民眾應仔細讀一下營養標示,有些食物雖然含有一些纖維質,但不見得對身體有好處。像有的鬆餅、蛋糕、糕點雖含有燕麥、麥麩成份,但所占比率極少,裡面倒可能含有許多鈉鹽、糖份、脂肪。
另外,攝取膳食纖維時,最好慢慢、循序漸進增加攝取量,且也要記得補充充足水份。

梨子助潤肺止咳燉煮吃才有效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3月8日 上午8:46
坊間常說吃梨子可以治咳嗽,中醫上也常用「川貝冰糖燉梨」當做潤肺止咳的食療法,不過,梨子可不是每一種咳嗽類型的人都適合吃,因梨子是涼性水果,如果一味照著網路上的止咳妙方來吃,很有可能讓咳嗽情形更加惡化,必須經過燉煮過後減少其涼性,才適合當作止咳食物。
咳嗽的原因有很多種,過敏、氣喘、感冒等都有可能,特別是感冒要特別注意是風寒型或是風熱型。一般來說,風寒型感冒的症狀為乾咳、痰稀、鼻涕也較清,像流鼻水一樣;而風熱型感冒會有咽喉腫痛、痰黃稠、易口渴、鼻涕很濃的症狀。
中醫師黃慧娟表示,梨子本身具有清熱效果,能止咳化痰,但是因為它屬於涼性水果,對於一開始就是風寒而引起的咳嗽不具療效,甚至可能會加劇咳嗽情形;不過可以藉由燉煮梨子的方式來轉變它的性質,讓性質轉溫和,就能拿來當作止咳妙方。
另外,通常會將梨子去核挖空,在中間加入貝母一同燉煮,梨與貝母皆入肺經,適用於肺虛久咳症狀;加入適當蜂蜜也有補助之效,因蜂蜜同屬滋陰之物,國外也曾有研究指出喝蜂蜜止咳效果更勝感冒藥,不過只適用於乾咳無痰,對於感冒的多痰型咳嗽,最好不要碰甜的。

【蜂蜜蒸梨】生津潤燥,止咳化痰
材料:梨1顆,蜂蜜50克。
作法:先把梨挖去核,將蜂蜜填入,加熱蒸熟;每日早晚各吃1個,連吃數日。

【冰糖燉梨】
材料:粗梨1顆,冰糖1~3克,可加貝母
作法:梨削皮、洗淨後挖核,中間放入冰糖;連同削去的皮,一同放入鍋中蒸煮,至果肉變透明色。

憶起‧森呼吸─2013宜蘭綠色博覽會


2013宜蘭綠色博覽會的主題「憶起.森呼吸」,期許所有來到武荖坑大自然森林的遊客可以享受好山、好水、好空氣與濃郁的人情氛圍,「憶起」並「一起」感受幾乎忘記的放鬆與愉悅。
今年宜蘭綠色博覽會規劃了幾個區域,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可以恣意冒險的蘭陽仙蹤,還有象徵生命不息的永生樹。藉由各式環保素材,形塑宜蘭十二鄉鎮獨有的特色風貌;玩累了,可以棲息在貨櫃構築的大樹下,享受乘涼話家常的自在。再前進下一區則是以食物、芳香、園藝、運動、心靈、音樂(六養)為主題,提供遊客「以人為本」的綠色身心靈養生體驗場域。下一站則是大地牧場,長相逗趣的「草泥馬」,首度進駐綠博園區與您見面,迷你馬、蘇卡達象龜,和可愛的小羊、小雞、小鴨陪著你進行草地遊戲。再來是一方水土一方人,武荖坑溪的好水成就阿兼城水查某美名,也讓我們想起以往農村聚落的純樸、勤奮與知足常樂的小農生活方式,來到這個聚落,讓你置身如偶像劇般的詩情畫意。在前往大河戀欣賞水中魚兒和其他生物的悠然穿梭,同時還有補漁網DIY體驗,創意構築的漂流木高腳屋體驗,和連結著對岸棧橋,等著你來一起揭開森林的神秘面紗。園區現場有環境探索體驗課程,有專業老師帶領大朋友小朋友認識武荖坑週遭地理環境,學習生態保育。最後則是大石鼓祕境,從前,武荖坑因為大雨石鼓聲而顯名,今天,走入這片茂密的叢林中探險,就像在追溯這片土地的源頭。在相互掩映的原生植物林相中,我們發現農林混血田園,接著走入老欉柚樹林,體驗芬多精的洗禮。
活動時間:2013年3月31日至5月19日
活動地點:宜蘭武荖坑風景區
活動訊息:http://j7.lanyangnet.com.tw/igreen/

票種
票價
適用對象
假日
非假日
入園票
250
150
超過12歲,未滿65歲之民眾
優待票
200
120
1.兒童票:7~12歲或115公分至150公分之兒童
2.團體票:購票人數達30人以上之團體
多次入園票
300
7歲以上,未滿65歲之民眾,限本人使用。(請攜帶身分證或健保卡影本及2吋照片乙張,至售票亭辦理。)
戶外教學票
120
20人以上之縣內外學生團體
(每20人,提供1名隨隊老師免票入園)

 

龜山朝日賞鯨豚之旅


龜山島賞鯨豚活動也在三月開始開放申請囉!宜蘭縣內只要無山丘阻擋之處都可以看到龜山島,全台灣最為特殊醒目的地標之一,龜山島海域為台灣三大漁場之一,是 鯨、豚迴遊必經之路,放眼世界各地,人類與海豚的接觸幾乎僅止於在「海洋公園」生於台灣島的我們,何其有幸,不僅如此,龜山島還被視為蘭陽平原的守護神, 是宜蘭縣民共同信仰圖騰。龜山島賞鯨不但能欣賞到鯨豚在海中跳躍的壯觀奇景,更能邊欣賞整座龜山島的美麗佳景!
『龜山朝日』遠自清代,即已是「蘭陽八景」之一,而今在蘭陽百景中,仍是璀璨的一顆明珠,目前屬軍事管制區,歷來的藝術家常以龜山島作為歌詠描述的對象,也是創作的靈感泉源。宜蘭農漁民的生活,亦和龜山島密不可分,因此便產生「龜山那崁頭,大雨隨時到」等等俚諺,十分有趣。
龜山島海域最常見的海豚以短吻飛旋海豚、長吻飛旋海豚、瑞氏海豚、瓶鼻海豚、真海豚、熱帶斑海豚、弗氏海豚居多;最常見的鯨魚以偽虎鯨、小虎鯨、虎鯨、小抹香鯨、抹香鯨、領航鯨為主。東北角海域除了有龜山島美麗風情,並擁有豐富的鯨豚資源,每年春天大地回暖、海水正藍,是最適合闔家春遊的好去處。為倡導國人鯨豚保育的概念,並推動生態旅遊,歡迎大家跟著我們的腳步,航向龜山島,與鯨豚共舞,一同感受東北角海岸春天甦醒的第一道海洋氣息。
賞鯨或登島都需要及早報名申請唷!
龜山島登島申請https://kueishan.necoast-nsa.gov.tw/main.php?id=252
賞鯨相關行程可洽:萬達通旅行社通達租車公司

 
若您不想收到EDM訊息,請至本會首頁進行退報。 本EDM由系統發出,請勿直接回覆本信。
若您無法閱讀此信,請點此處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