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9期 發行日期:2014/2/27 發行人:蘇雅頌
 
 

總統令修正民法第一千一百三十二條及第一千二百十二條條文

 總統令 中華民國103年1月29日
華總一義字第10300011841號
茲修正民法第一千一百三十二條及第一千二百十二條條文,公布之。
總   統 馬英九
行政院院長 江宜樺

民法修正第一千一百三十二條及第一千二百十二條條文
中華民國103年1月29日公布
第一千一百三十二條 依法應經親屬會議處理之事項,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得由有召集權人或利害關係人聲請法院處理之:
一、無前條規定之親屬或親屬不足法定人數。
二、親屬會議不能或難以召開。
三、親屬會議經召開而不為或不能決議。
第一千二百十二條 遺囑保管人知有繼承開始之事實時,應即將遺囑交付遺囑執行人,並以適當方法通知已知之繼承人;無遺囑執行人者,應通知已知之繼承人、債權人、受遺贈人及其他利害關係人。無保管人而由繼承人發現遺囑者,亦同。

總統令修正刑事訴訟法第一百十九條條文

總統令 中華民國103年1月29日
華總一義字第10300011871號
茲修正刑事訴訟法第一百十九條條文,公布之。
總   統 馬英九
行政院院長 江宜樺

刑事訴訟法修正第一百十九條條文
中華民國103年1月29日公布
第一百十九條 撤銷羈押、再執行羈押、受不起訴處分、有罪判決確定而入監執行或因裁判而致羈押之效力消滅者,免除具保之責任。
被告及具保證書或繳納保證金之第三人,得聲請退保,法院或檢察官得准其退保。但另有規定者,依其規定。
免除具保之責任或經退保者,應將保證書註銷或將未沒入之保證金發還。
前三項規定,於受責付者準用之。 

總統令茲修正刑事訴訟法第四百零四條及第四百十六條條文

總統令 中華民國103年1月29日
華總一義字第10300011881號
茲修正刑事訴訟法第四百零四條及第四百十六條條文,公布之。
總   統 馬英九
行政院院長 江宜樺

中華民國103年1月29日公布
第四百零四條 對於判決前關於管轄或訴訟程序之裁定,不得抗告。但下列裁定,不在此限:
一、有得抗告之明文規定者。
二、關於羈押、具保、責付、限制住居、搜索、扣押或扣押物發還、身體檢查、通訊監察、因鑑定將被告送入醫院或其他處所之裁定及依第一百零五條第三項、第四項所為之禁止或扣押之裁定。
三、對於限制辯護人與被告接見或互通書信之裁定。
前項第二款、第三款之裁定已執行終結,受裁定人亦得提起抗告,法院不得以已執行終結而無實益為由駁回。

第四百十六條 對於審判長、受命法官、受託法官或檢察官所為下列處分有不服者,受處分人得聲請所屬法院撤銷或變更之。處分已執行終結,受處分人亦得聲請,法院不得以已執行終結而無實益為由駁回:
一、關於羈押、具保、責付、限制住居、搜索、扣押或扣押物發還、因鑑定將被告送入醫院或其他處所之處分、身體檢查、通訊監察及第一百零五條第三項、第四項所為之禁止或扣押之處分。
二、對於證人、鑑定人或通譯科罰鍰之處分。
三、對於限制辯護人與被告接見或互通書信之處分。
四、對於第三十四條第三項指定之處分。
前項之搜索、扣押經撤銷者,審判時法院得宣告所扣得之物,不得作為證據。
第一項聲請期間為五日,自為處分之日起算,其為送達者,自送達後起算。
第四百零九條至第四百十四條規定,於本條準用之。
第二十一條第一項規定,於聲請撤銷或變更受託法官之裁定者準用之。  

有關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27條代理出席區分所有權人會議疑義乙案

建築管理組
發布日期:2014-02-10
內政部營建署103.2.10營署建管字第1032902138號函
一、按「區分所有權人因故無法出席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時,得以書面委託配偶、有行為能力之直系血親、其他區分所有權人或承租人代理出席;......」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27條第3項定有明文。

二、另按「另依經濟部94年7月26日經商字第09400576240號函示,『按公司為法人一種,並無自然實體,應指派代表人行使權利。』,至有關上開法人指派代表人之相關事宜,請依經濟部95年3月27日經商字第09500532900號函檢送該部79年1月31日商216577號函略以『...該代表人與法人間,乃該代表人受任為法人處理事務,其性質應為民法上之委任,該代表人向公司辦理相關事宜,應檢具何項文件,係屬公司內部事項,公司法並無明文規定,宜委諸公司自行決定,由法人或代表人出具足資證明其委任之關係文件以憑辦理。』之規定辦理。」本部95年4月13日台內營字第0950056147號函(如附件)已有明釋,故區分所有權人如為法人,其指派代表人行使權利時,該代表人係受任為法人處理事務,非屬條例第27條所稱「因故無法出席區分所有權人會議」之情形。

關於封閉建築物內原屬同1使用單元之上下樓層間連通之樓梯及樓板時,其申請變更使用執照之處理方式1案

建築管理組
發布日期:2014-02-06
內政部103.2.6內授營建管字第1030071386號函
一、按建築法第73條第2項規定:「建築物應依核定之使用類組使用,其有變更使用類組或有第9條建造行為以外主要構造、防火區劃、防火避難設施、消防設備、停車空間及其他與原核定使用不合之變更者,應申請變更使用執照。但建築物在一定規模以下之使用變更,不在此限。」前揭條文所稱建造行為以外主要構造、防火區劃、防火避難設施、消防設備、停車空間及其他與原核定使用不合變更之具體項目,及該變更項目應依現行建築技術規則有關規定檢討,分別為「建築物使用類組及變更使用辦法」第8條各款及本部101年2月17日內授營建管字第1010801312號函(如附件)明文在案。

二、是以,本案所詢旨揭建築物「因產權異動使原有地面1層及地下1層之產權分別拍賣予兩所有權人,今地面1層之所有權人欲辦理變更使用執照於其專有部分以樓板封閉最後1次領得變更使用執照之3座樓梯‥」1節,自應以該建築物原屬同1使用單元之上下樓層為變更使用申請範圍,並就區劃後之各使用單元檢討合於現行建築技術規則有關規定。 

有關公寓大廈結構樑柱外露,設置防墜設施涉及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8條第2項之執行疑義一案

建築管理組
發布日期:2014-02-05
內政部103.2.5內授營建管字第1030080721號函

按「公寓大廈有十二歲以下兒童之住戶,外牆開口部或陽臺得設置不妨礙逃生且不突出外牆面之防墜設施。防墜設施設置後,設置理由消失且不符前項限制者,區分所有權人應予改善或回復原狀。」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8條第2項定有明文,其目的係為保障兒童生命安全,減少兒童墜樓事件發生。公寓大廈樑柱如外露於外牆面,樑與柱外露深度相同時,得於外露樑柱之外緣範圍內,設置不妨礙逃生之防墜設施;惟樑與柱外露深度不同時,以外露深度較淺之樑或柱外緣為界。

內政部令廢止「印鑑登記辦法」

內政部令
中華民國103年1月29日(補登)
台內戶字第1030085370號
廢止「印鑑登記辦法」。
部  長 李鴻源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告訂定「環境噪音測量方法(NIEAP201.95C)」,並自中華民國一百零三年四月十五日生效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告
中華民國103年2月6日
環署檢字第1030010321號
主  旨:訂定「環境噪音測量方法(NIEA P201.95C)」,並自中華民國一百零三年四月十五日生效。
依  據:噪音管制法第二十條第三項。
公告事項:方法內容詳如附件。
署  長 沈世宏

環境噪音測量方法
中華民國103年2月6日環署檢字第1030010321號公告
自中華民國103年4月15日生效
NIEA P201.95C
<點選詳閱內文>
 

行政院令中華民國一百零三年一月八日修正公布之「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十二條,定自一百零三年三月一日施行

行政院令
中華民國103年2月6日
院臺財字第1030004704號
中華民國一百零三年一月八日修正公布之「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十二條,定自一百零三年三月一日施行。
院  長 江宜樺

經濟部令修正「商業登記申請辦法」第八條、第十條

經濟部令
中華民國103年2月13日
經商字第10302401670號
修正「商業登記申請辦法」第八條、第十條。
附修正「商業登記申請辦法」第八條、第十條
部  長 張家祝

商業登記申請辦法第八條、第十條修正條文
第 八 條 商業之繼承登記,應由全體合法繼承人檢具下列文件申請之:
一、 申請書。
二、 繼承系統表。
三、 繼承協議書。
四、 合夥組織者之合夥契約書。
五、 由監護人申請者,應附具監護人之證明文件;由遺產管理人代為申請者,應附具遺產管理人之證明文件。
六、 稽徵機關核發之稅款繳清證明書、同意移轉證明書、核定免稅證明書或不計入遺產總額證明書。
七、 其他證明繼承文件。

第 十 條 依本法第十六條規定辦理商業遷址登記時,應檢具第六條第四款文件及下列文件,向遷入地登記主管機關申請:
一、 申請書。
二、 負責人之身分證明文件;屬於合夥組織者,並應附具合夥人之身分證明文件及合夥契約書。
商業辦理前項登記,其名稱如與遷入地已登記之商業相同時,應由遷入地主管機關通知改正後,再行辦理。 

今審草案 派遣工比照正職 同工同酬

自由時報 – 2014年2月6日 上午6:11
立法讓企業減少派遣工
〔自由時報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昨天坦承「派遣工確實是拉低薪資的元凶」,勞委會今天將加班審查延宕多時的《派遣勞工保護法》草案,將清楚界定派遣公司、要派公司、派遣工三方的權利義務;派遣工亦應與正職工同工同酬,藉此讓企業逐步減少進用派遣工。
派遣工原是為了因應景氣變化,讓企業彈性、季節性地運用人力的制度,但近年來,不少政府部門及民間企業為了節省成本,大量、長期使用派遣勞工,剝奪勞工權益,也連帶影響勞資關係、薪資結構。

潘世偉:派遣拉低薪資
潘世偉昨天在新春團拜上強調,今年施政重點除升格為勞動部的組織結構微調外,另包含派遣勞工保護法出爐及勞動教育法、職災保險單獨立法。潘世偉強調,過年期間和友人閒聊,聽到很多派遣濫用的例子,他認為必須透過立法讓使用派遣的企業有成本概念,而不是任意使用。
勞委會今天將召開臨時委員會討論派遣法。據悉,草案中將明確規範派遣公司、要派公司及派遣工三方的權利義務,同時也規範要派公司使用派遣工人數,不得超過僱用總人數的三%到五%。明訂「同工同酬」、「待遇均等」原則,讓派遣工與正職工享相同待遇,也明訂派遣工應享勞健保與六%新制退休金,避免就業歧視。

派遣工限佔3%~5%人力
依據主計總處公布的「薪資及生產力統計」,二○一一年派遣勞工的平均月薪約為三萬四千兩百九十一元,比一般受僱員工平均薪資四萬五千六百四十二元低許多,未來派遣勞工薪資待遇可望大幅提升,但資方相對也需付出較多人事成本。另外,未來派遣工比例不得超過公司員工總數的三至五%,派遣勞工人數則可望因此限縮。據統計,國內目前約有兩千五百多家派遣公司、十五萬三千多名派遣工。
但全國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批評,以專法規範派遣勞工的思維其實是更保障資方大量濫用派遣工,非保護派遣工,勞委會應全面禁止派遣工。
朱維立指出,派遣工的問題癥結在於勞基法根本沒有落實,目前派遣工薪資都是由派遣公司發放,要派公司到底給派遣公司多少錢?如何具體落實同工同酬?任何一個受僱勞工本應受勞基法保障,為何還須透過新法來保障派遣工的勞健保與退休金提撥? 

派遣勞工工作滿一年 有權轉正式

作者: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4年2月7日 上午2:52
依據勞委會新通過的「派遣勞工保護法」草案,派遣勞工在要派公司工作,工作滿一年後,將有權要求與公司簽正式勞動契約。
勞委會勞資關係處代理處長王厚偉表示,德國、日本及韓國皆有派遣工勞動條件平等待遇規範,派遣勞工的工資不得低於要派公司僱用從事相同工作性質、內容及職務勞工的工資。
王厚偉說,未來派遣公司將採登記制納管,並禁用16歲以下的派遣工,且禁止要派公司指定特定派遣工,以防「假派遣、真僱用」。
新法亦明訂,派遣工在要派公司工作滿一年,將有權利要求與公司訂正式勞動契約,公司在收到通知後十天內未有反對意思,勞動契約則成立。王厚偉表示,實務上資方會以面試、考試等手段來回應,但至少新法賦予派遣工這項權利,且也有不少公司是透過派遣來試用。
「派遣勞工保護法」亦特別加重對要派公司的責任。王厚偉表示,派遣勞工在要派公司工作,因此公司對派遣勞工休假、性騷擾、哺乳、職場平等、職業災害等,派遣公司與要派公司負有共同責任。
甚至派遣公司積欠薪資,派用公司亦負有支付責任。 

買屋後頂樓遭拆 獲賠184萬

中央社 – 2014年2月17日 下午12:44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17日電)游姓男子買屋後,遭鄰居掛布條指頂樓有產權糾紛,頂樓甚至被拆除。最高法院判決賣方應賠償新台幣184萬3000元確定。
根據判決書指出,游姓男子於民國100年2月間,以1660萬元向陳姓屋主買下台北市中山區某房地及頂樓增建,但2樓住戶卻主張頂樓平台部分絕非1人可單獨使用,並掛上寫有「本棟5樓有產權糾紛,購屋請三思」的布條抗議。
頂樓建物遭拆除後,游男認為陳姓屋主隱瞞頂樓平台的產權糾紛,導致他難以脫手轉賣房屋,加上屋內有嚴重滲漏水,請求對方賠償394萬多元。
台灣高等法院審理認為,陳姓屋主雖未隱瞞全體區分所有權人未協議頂樓平台由他專用的事實,但仍應告知游男。法院考量頂樓建物遭拆除,加上房屋確實有滲漏水情形,足以減損房屋的利用價值,判決陳姓屋主給付184萬3000元;全案經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 

Ubike違規記點正式上路 交通局:7點取消會員資格

NOWnews – 2014年2月6日 下午1:06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在台北市騎乘YouBike要注意囉!經過1個月的宣導期後,台北市政府交通局表示,YouBike違規記點制今(6)日起正式上路,只要被拍照檢舉或是警察舉發,就會被記點,累計達7點取消會員資格。
YouBike違規記點辦法出爐,YouBike會員有下列10項違規行為記點 1 次,包含行駛騎樓、在上下學時段經學校周邊人行道未下車牽行、在人行道上未慢速行駛、行經人多之處未下車牽行、人行道上按鈴催促行人、闖紅燈、騎在快車道、在車道上逆向行駛、附載人員、經警方或其他主管機關舉發違規。
交通局表示,會員記點累計達3點停權(即暫停會員資格)2週,累計達5點停權2個月,累計達 7 點取消會員資格。
此外,若是YouBike會員有下列5點違規情形,直接取消會員資格,包含違規導致他人受傷者、經警方舉發有酒精濃度超過規定標準或吸食管制藥品(毒品、迷幻藥、麻醉藥品等)、惡意占用車輛、故意破壞及污損車輛、其他嚴重不當使用行為,如競速等。
交通局指出,會員違規行為,會由營運廠商(捷安特公司)以手機簡訊通知會員,會員如有異議,應於接獲簡訊通知7日內向交通局提出申訴並檢附資料。 

搶救猝死 AED急救多命

中央社 – 2014年2月12日 下午3:33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2日電)去年有7人突然倒地,生死關頭,被人施以急救及電擊心臟救回來。最近寒流猝死事件頻傳,施救者和幸運兒呼籲全民學急救,勇於救人。
在101大樓上班的劉先生,去年1月7日中午外出用餐時,在電梯裡昏倒,脈搏及心跳全部停止。大廳保全及劉姓經理接獲通報,趕緊心肺復甦術CPR急救,並用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進行電擊,之後由救護人員送往醫院,幸運救回一命。
公車司機戴先生去年8月13日正準備登機出國,突然臉色發黑倒在桃園機場免稅商店前,楊、邱、謝等免稅店女性員工聽到戴太太等人呼救,雖然緊張到手發抖,還是分頭對戴先生做CPR、AED及通報醫院;戴先生當時恢復心跳,後來轉送醫院救治,已康復。
工友陳先生去年10月24日中午在師大學生餐廳昏倒,范姓校護獲報趕到,立刻施行急救及電擊心臟3次,陳先生恢復心跳,救護車趕來接手,後來送到林口長庚醫院救治,如今康復,也回到學校工作。
3名獲救的幸運兒及其施救者今天出席衛生福利部「今天我啟動•明天你心動」感恩慶生記者會,為去年修正上路的「緊急醫療救護法」規定8大類公共場所應設置AED,做活見證。
衛福部長邱文達指出,「緊急醫療救護去」已納入救人不受罰的精神,希望藉由表揚施救者的英勇表現,帶動善用CPR與AED勇於救人。
全台現有1400處公共場所廣設AED,衛福部建置「公共場所AED急救資訊網」,供設置場所上網登錄,以及民眾查詢AED的設置相關規定、急救教育訓練內容,也提供全國各機關採置AED參考。
衛福部引用文獻顯示,發生心因性疾病的傷病患若能在1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1分鐘,存活率就下降7%至10%。 

肝臟不油膩!飯前吃一點酸甜糖蒜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最近又胖了嗎?上班族年底大小宴會聚餐不斷,右手夾肉、左手舉杯,不知不覺吃下大量脂肪,加上工作忙碌、壓力大,新陳代謝變慢,內臟囤積太多脂肪,腰腹也胖了一大圈。中醫師表示,若容易虛胖、手腳冰冷的人,平常可多吃糖蒜消減脂肪肝,搭配山楂、貝母加強脂肪代謝,讓身體裡裡外外擺脫「油膩膩」的負擔。

糖蒜酸甜又可口 消除脂肪肝更easy
現代人交際應酬多,常因過度飲酒、進食滋膩食物而導致脂肪肝和肥胖,中國大陸養生專家朱曉平曾在其著作中提到,大蒜中的大蒜素和大蒜油成分具有降血脂和控脂的功能,能減少脂肪對肝臟的損害,防治高脂飲食或酒精過量所引起的脂肪肝,但大蒜的有效成分易受高溫破壞,建議生吃的效果為佳,且食用時機最好在飲食前。
不過,生大蒜口味辛辣且易生口臭困擾,一般人難以接受。朱曉平表示,生大蒜可改用「糖蒜」取代,將大蒜浸泡在米醋裡,加上紅糖後密封約10天即可製成。糖漬後的大蒜,不僅不會破壞大蒜裡的有效成分,還能大幅減少辛辣味,口味變得酸甜,讓吃蒜防治脂肪肝變得簡單又輕鬆。

清除脂肪肝分證型 山楂泡水更通用
國內中醫師黃慧娟表示,依據不同原因形成的脂肪肝,治療和調理方法也更有不同,一般來說,糖蒜比較適合因氣虛體質所造成的脂肪肝。大蒜具有溫補腎陽、強心的作用,紅糖也有溫補活血的功能,兩者併用,可調理氣虛體質所引起的肥胖問題。這類患者普遍有手腳冰冷、疲倦、易胖卻不一定吃的多、虛胖、腹部腫大、新陳代謝不佳等症狀。 

每七分鐘就一人罹癌!抗癌方法多不必過度悲觀

優活健康網 – 2014年2月13日 上午8: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我怎麼可能罹患癌症?!」大多數民眾若得知自己罹癌,心境無非是跌入無底深淵一般;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每年癌症新增個案數直逼十萬大關,平均每七分鐘就一人罹癌,可是在醫療不斷進步之下,對抗癌症的方法逐漸「繽紛」起來,尤其是罹患某些癌症的「治癒率較高」,其實民眾不必那麼悲觀!
腸胃道基質瘤(或稱間質細胞瘤) 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
癌症也有「好治療」這一回事?「像是腸胃道基質瘤,就是比較好治療的癌症」台北榮總一般外科方文良醫師指出,自從分子科技興起後,基因檢測或標靶藥物的問世,都讓大部份癌症的五年存活率大幅提升,而腸胃道基質瘤在標靶藥還沒出現前,治療的辦法只有開刀切除腫瘤與化學治療。
方文良解釋,腸胃道基質瘤為較少見的胃腸道腫瘤,台灣每年大約發生400例,最常發生的部位是消化系統的胃、小腸、食道和大腸,也可能轉移到肝臟、腹膜及腸繫膜等處,因為發生原因尚未確認,所以沒有所謂的特殊族群;但患者初期通常不會有任何症狀,因此,以前大部分腸胃道基質瘤被診斷出來時,往往腫瘤很大或合併有腸胃道出血,甚至部分已經轉移到肝臟。近幾年由於健康檢查的普及,越來越多的腸胃道基質瘤患者,在腫瘤較小的時候就有機會被偵測出來。
「以前腸胃道基質瘤開刀後有高達5~6成復發率,復發後化學治療沒有太多的效果」方文良醫師坦言,過去治療腸胃道基質瘤的效果並不是太好,常常讓醫生很頭痛;原因包括過去許多的基質瘤發現時已經轉變為高度惡性基質瘤,開完刀後的復發率自然較高;現在不僅診斷的時候腫瘤比較小,而且針對高度惡性的基質瘤又有輔助的標靶藥物可以治療,目前腸胃道基質瘤的五年存活率,甚至高達7~9成以上,比起其他癌症的五年存活率相對高上許多。
病患可免化療 自行回家服用標靶藥即可見效
方文良醫師指出,腸胃道基質瘤的治療方式主要以開刀為主,若經病理診斷具有高度惡性以及復發的風險,可經健保給付進行第一線標靶藥物的投藥,若第一線藥物出現抗藥性,可再經由藥效更強的第二線藥物舒癌特(Sutent)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化療對於腸胃道基質瘤的效果不佳,若改用口服標靶藥物,病患可以省去反覆往返醫院進行化療的麻煩與大量的副作用,開刀後返家,再根據醫師指示定期規律的服用標靶藥物,定時回診追蹤就可以有不錯的治療效果,「曾經有病患腫瘤轉移到肝臟,吃標靶藥後腫瘤還大幅縮小」方文良如此表示。最後,方醫師呼籲,民眾若出現黑便,或腸胃長期的不舒服,經醫生開藥用後又無太大效果,就要考慮到醫院進行胃鏡以及其他影像學的檢查,以免自己罹患了癌症而不自知!

每天游泳30分鐘助遠離攝護腺癌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 華人健康網 – 2014年2月9日 下午3:00
運動有助於保護心血管健康,還能幫助促進心肺功能,促進身體健康;除此之外,對於男性常見的癌症之一「攝護腺癌」,運動甚至也可能有幫助預防的功效。研究指出,每天游泳就是預防攝護腺癌的有效方法之一。
運動強度,影響攝護腺健康
美國科學家針對4萬7千名男性做長達14年的研究,受試者參加各種不同運動強度的組別,例如游泳、體操、腳踏車等。經過長期研究觀察後發現,每天游泳30分鐘的組別,在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上大幅下降;同時也發現,參與體操或是自行車這類運動強度較大的組別,反而在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上提高了30%。
研究人員表示,過於激烈的運動會造成攝護腺癌出現充血或是水腫的情況,可能會導致攝護腺炎,也可能是提高罹患機率的原因。而像是快走、游泳這類運動,可以改善身體免疫系統,並促進攝護腺癌血液淋巴循環,使攝護腺液分泌更旺盛,進而消減攝護腺炎症發生的可能性。
攝護腺日常保健
攝護腺癌的確切原因至今還未有正式結論,不過已知某些會提高罹患機率的潛在因素;例如50歲的年長男性居多,或是有家族病史,家族中曾有人罹患攝護腺癌,以及缺乏運動也是一大可能因素。
由英國劍橋貝德福德醫院(Bedford Hospital)、艾登布魯克醫院(Addenbrooke’s Hospital)共同進行為期6個月的研究也於日前指出,常吃超級食物「紅石榴」,可幫助身體提高抗氧化能力,進而降低攝護腺癌發生機率。 

咽喉痛別用力清喉 喝綠茶加冰糖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4年2月6日 下午1:26
綠茶具有寒濕以及抗菌的特性,對緩解喉嚨痛有加分效果。天氣忽冷忽熱,家中年長者常因喉嚨不舒服,飽受吞嚥困擾,嚴重影響居家生活品質。中醫師建議,喉嚨感覺不舒服或有痰時,不要用力清喉嚨或咳痰,反而應多喝溫開水將痰吞下替代,對喉嚨的保護比較好;另居家飲食「綠茶加冰糖」,對化痰與緩解喉嚨痛也有加分效果。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喉嚨不舒服俗稱「咽喉痛」,臨床上,多為發炎的症狀,發炎又有急性、慢性之分,包括急慢性扁桃腺炎、急慢性咽喉炎等病症,必須區別症型後才能正確治療。
中藥處方 潤心肺化痰
基本上,咽喉炎、扁桃腺炎,感冒都很容易喉嚨痛,中藥方面,可用養陰清肺湯、知柏地黃湯等處方,並視患者病情加入玄參、桔梗、浙貝等藥材,其中玄參能滋陰降火,除煩止渴;浙貝能潤心肺,化燥痰。
在居家小偏方部分,建議多喝「綠茶加冰糖」,因綠茶有寒濕和抗菌的特性,在中醫上,綠茶甚至具有療效,冰糖也常被加在中藥材裡,引出藥性,因為在中醫學理上,綠茶具有寒濕以及抗菌的特性,加上冰糖本身就有潤喉效果,兩者相加,緩解喉嚨不舒服的效果加倍。
自然3個小偏方 緩解不適症狀
中醫師吳明珠強調,治喉嚨不舒服,採用偏方時,應先分清楚自己的感冒症型是屬於喉嚨痛、痰為黃帶黏稠、發燒、口乾舌燥、小便帶黃、口臭的「肺熱型」,或是出現痰多但清、拉肚子、四肢冰冷等「脾胃虛寒」症型,知道自己的感冒症型後再採用,才能紓解症狀。
1.胖大海緩喉嚨痛:《適肺熱型》
膨大海具有清肺熱功效,適合輕微的喉嚨發炎疼痛、咳到聲音沙啞的人飲用。
【注意】:
喝膨大海紓緩喉嚨痛只是治標方式,喉嚨發炎嚴重者建議不要採用。比例為3錢的膨大海與500cc的水煮開,或膨大海與水放入熱水瓶悶開後再喝。
2.杏仁茶止咳化痰:《脾胃虛寒》
杏仁茶可潤肺,不過一般超市、市場賣的杏仁粉其實並沒有止咳化痰效果,要到中藥房買藥用杏仁粉才可,且不適合肺熱型感冒者飲用。
【注意】:
杏仁茶飲用不可過量,建議咳出黃痰者可將浙貝3錢、黃芩2錢放2碗水到鍋內,熬煮15分鐘後飲用。
3.喝加鹽沙士止咳:《適肺熱型》
沙士加鹽可幫助喉嚨消炎,不過醫師表示,這項適合用在中醫上的「肺熱型」感冒,也就是出現喉嚨痛、痰為黃帶黏稠、發燒、口乾舌燥、小便帶黃、口臭等症狀。
【注意】:
沙士不能冰過。沙士加鹽的比例為1罐易開罐沙士中,加入約1至2茶匙的份量。
【中醫師小叮嚀】:
家中有喉嚨不舒服的年長者,最好每天養成早上用鹽水漱口的習慣,尤其喉嚨正在痛時,刺激性,辛辣重口味的食物最好少食,另生活要有規律,飲食有節,起居有常,夜臥早起,避免著涼。在睡眠時,避免吹對流風,誘發症狀擴大。 

國人鈣攝取普遍不足聰明補鈣有撇步

作者: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4年2月9日 下午3:40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衛福部於99年至101年期間,針對約3千名成人,並於99年至101年期間,分別針對1033名國小生、1650名國中生、以及1274高中生進行「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國小、國中及高中的男學生和女學生的鈣攝取,近100%未達建議量,而成年人鈣攝取不足率則高達8成以上,顯示國人鈣質攝取普遍不足。
國健署表示,「鈣」是組成身體骨骼及牙齒的主要成分,若長期鈣攝取不足,對兒童或青少年來說,容易導致骨骼成長不良;成人或長者則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因此,鈣質的攝取很重要。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DRIs),每日建議的鈣攝取量,7-9歲為 800 mg、10-12歲為 1000 mg、13-18歲為1200 mg、成人則為1000 mg。>
國健署強調,長期久坐辦公室、少曬太陽、缺乏運動且平時少喝牛奶的民眾,都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由於骨質疏鬆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常容易被忽略。提醒民眾,每杯240 c.c.的低脂乳品約含240 mg的鈣質,建議每日喝1.5-2杯低脂乳品;還要適當曬太陽,製造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多從事負重運動、多攝取高鈣食物〈如起司、黑芝麻、小魚干、傳統豆腐、深綠色蔬菜等〉、避免高鹽食品。
另外,國健署提醒,過度攝取咖啡因(如咖啡、奶茶),會增加鈣質的流失,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乳品與含咖啡因飲品應避免一同飲用,否則容易降低鈣質吸收。>至於乳糖不耐症患者,可用少量漸進式的方法攝取乳品,或將乳品與其他食物一起進食,幫助減少乳糖不耐的症狀;素食者則可選用含鈣豐富的蔬菜和黃豆類,如小方豆干、干絲、黃豆、豆皮等取代乳製品。 

穿越大稻埕-相約在傳藝


傳藝中心為了讓各界民眾能更深入認識並親身感受大稻埕的人文內涵,將接續自2月28日的連假開始直至4月13日,自相關文史文獻擷取具代表性的藝文元素並運用電影「大稻埕」於園區各處的拍攝場景,以整個園區為規模,策辦內涵多元、動靜兼具的《穿越大稻埕.相遇在傳藝》系列活動,進階呈現大稻埕豐富的藝術、人文及歷史軌跡,期能引領參與者經由造訪本中心園區,浸淫於「臺灣文藝復興時期」的藝文風情及思想氛圍中。
《穿越大稻埕.相遇在傳藝》系列活動將涵蓋影音展覽、音樂及戲劇演出、常民習俗示範、時代場景重現及文史專題講座等深度藝文活動,並搭配文創商品的展售,以回歸經典同時呈現創意的獨特手法,全方位為國人復刻出1920年至1945年的大稻埕,歡迎各界民眾可自造訪電影「大稻埕」的主場景出發,透過參與、欣賞延伸規劃的深度藝文活動,穿越傳藝中心這條時光隧道,認識這段近百年前臺灣藝文發展極具理想及成果的風華年代,喚醒又或是開啟對於這個年代的共同記憶。
◎活動時間:103年2月28日~4月13日
◎活動內容:
http://www.ncfta.gov.tw/twatiutia-ncfta/

 

宜蘭望龍埤風景美 因偶像劇出名


宜蘭縣的「望龍埤」舊稱「軟埤」,位在枕山村湖山國小後山,水域面積約5公頃,湖光山色,風景宜人,近來更因為偶像劇而聲名大噪,成了民眾休閒觀光,親近大自然享受美景的最佳去處。
秀麗的湖光山色,連結著岸邊與島嶼的紅色九曲橋,木質的環湖步道,這個風景宜人的地方,就是宜蘭縣的「望龍埤」,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來這邊踏青,還有爺爺背著孫子,不止享受大自然的寧靜,還增添了一份溫馨的親情。
宜蘭員山枕山村,百年前因為山洪爆發、土石沖刷,在目前大礁溪山麓,自然行成一座湖泊,面積約5公頃,地方耆老依「風從虎」、「雲從龍」的古諺,將湖名取為「望龍」,祈求雲雨滋生,造福蒼生,湖畔旁不時有水鳥、野鴨,民眾不僅拿起向機拍照,也餵食湖中的錦鯉,享受與大自然互動的樂趣。
環繞望龍埤四周的環湖步道,是適合全家大小健行休閒的好去處,讓人心曠神宜,流連忘返。 

 
若您不想收到EDM訊息,請至本會首頁進行退報。 本EDM由系統發出,請勿直接回覆本信。
若您無法閱讀此信,請點此處查看